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杨静教授出席2017中国神经语言学高层论坛

2017年06月29日 17:05  点击:[]

  由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2017中国神经语言学高层论坛”于2017年6月24日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要关注汉语母语、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英语或其他语言作为第二语言的加工,尤其是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以及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的原创性研究等。我中心杨静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语言学系副教授伊迪丝·凯恩(Edith Kaan)、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周晓林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庆博士做了主旨发言,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倪传斌、博士徐晓东、博士孙晓霞和教授张辉分别主持。

  在题为“神经可塑性:第二语言习得如何重新激活你的大脑”的主旨发言中,杨静主要探讨了二语学习如何“重写”人脑神经基质的“神经可塑性”问题。所谓神经可塑性是指学习者因语言经验和刺激材料的影响而发生大脑结构和功能改变的现象,这一改变过程标志不同技能的获得。发言过程中,杨静详细介绍了汉-英双语者大脑的语言表征情况、二语学习过程导致的神经系统融合和同化的过程,并结合自己开展的二语词语和语法规则训练研究,系统讨论了如何识别标志语言学习取得成功的行为和生理学标记这一关键性问题。最后,她还就二语学习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问题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者按照“二语加工及习得研究”和“母语加工及习得研究”两个研究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并最终向大会进行了小组总结汇报。

上一条:我中心研究员张庆文参加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第二十五届年会 下一条:中心网站获评为校级优秀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