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ick O'Donnells谈二语语料库标注及其应用

2017年11月02日 09:05 辛声 点击:[]

 

111日上午,来自马德里自治大学的MickO'Donnells做了题为“Exploringgrammartical development in Spanish University Learners of English”的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中心专职研究员彭宣维教授、张艺琼博士、兼职研究员袁传友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众多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讲座。

MickO'Donnells着重介绍了使用其开发的UAMCorpus Tools 3系列工具,对西班牙英语二语学习者书面语语料库进行语法错误和功能标注的相关工作。他和其研究团队对16000个二语学习者书面语语法错误进行人工标注,其目的在于发现西班牙二语学习者的典型语法错误,找寻隐含在这些错误之后的语法概念差异,从而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供指导,以寻求减少这些语法错误出现的机率。对书面语进行功能标注由电脑自动进行,如时、体、情态、主题、及物性等。以上两种标注均可以与等价的本族语者语料库进行比较,有利于发现不同水平的二语学习者与本族语者在书面语使用上的差异。

讲座后,O'Donnells与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本次讲座参加人数多,8306室一度一座难求,部分学生全程站立听讲。O'Donnells对语料库工具的娴熟使用令大家折服。此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语料库研究的认识和理解

 

 

上一条:石定栩教授参加第九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第七届当代语言学国际圆桌会议 下一条:澳门大学徐杰教授谈句子成分的漂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