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平教授谈二语学习如何重塑大脑

2017年11月15日 10:49 田富俊 点击:[]

  

20171113日下午,我们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脑、语言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平教授作题为“二语学习如何重塑大脑”的讲座。

李平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新学习科学作为了解大脑复杂性技术的宏观图景。具体来说,新学习科学由四个相互关联的学科组成:心理学、认知科学、机器学习及教育学。双语作为一个动态的加工过程能够塑造大脑,因而目前关于双语的心理语言学研究已逐渐成为显学,具体的研究方法包括计算机模拟、脑电以及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李教授以动态的视角探讨二语学习,具体来说,通过短时训练及跟踪研究主要着眼于四大方面:大脑标记(功能连通性及结构变化)、个体差异(工作记忆与认知控制)、学习环境(传统与3D虚拟环境)及年龄效应(儿童及成人早晚期的学习)。短期及长期的二语学习都能导致大脑功能及结构上的改变。在一个短期声调词汇训练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中,他的团队发现了较成功的学习者比一般学习者具有一个更协调的多通路脑网络。二语学习者的纵向跟踪研究也表现出类似的模式。在另一个探索二语学习者词汇加工神经联结的研究中,他们通过在一个学年中对于被试进行前后测,发现被试大脑中控制区域(如前扣带回)激活程度减少,而语义加工相关区域(如颞中回)连接程度增加。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李教授对比了传统的联想式学习以及运用3D技术的虚拟学习,后者作为具身体验能够促进二语词汇习得,尤其是在学习中后期。最后,他总结道:1)学习能够迅速导致大脑功能及结构上的变化,这一动态变化受不同因素的影响;2)大脑网络分析能够预测学习中的个体差异;33D数码技术的学习环境能够产生有益的、持续性的大脑变化。

   在问答部分,李教授与听众就虚拟/增强现实研究的运用及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云山领军学者刘海涛教授发表的论文进入2个学科ESI前1‰ 下一条:我中心召开2018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选题论证暨项目申报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