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杭博士从跨学科的视角探讨局部语法

2017年11月17日 07:40 康建东 点击:[]

  

20171116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杭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局部语法(local grammar)最新研究的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

苏杭博士认为,局部语法研究有必要采用语料库语言学的路径,参照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评价系统,构建系统的局部语法体系。他首先对局部语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这一概念最早由Gross1993)提出,随后由John Sinclair及其同事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局部语法的定义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1)每个局部语法只描述一个特定的语义领域(Hunston 2002);(2)局部语法用功能成分取代传统的语法成分分析和描述选定的语义现象;(3)局部语法的分析和描述是以语言在实际语境中的交际功能为依据的,因此局部语法属于功能分析的范畴。局部语法目前已应用于描述语言型式功能特征。随后,苏博士回顾了Susan Huston对局部语法和评价语言有效结合的理论贡献。以此为切入点,他探讨了局部语法与语料库、语用学和话语分析有效结合的必要性和现实性。

基于局部语法与语用学结合的视角,苏博士报告了他及其合作者对道歉语、请求、致谢等的局部语法分析研究。针对它们具体语篇语用交际功能,苏博士对其言语行为进行了深入探析,以此凸显出局部语法与语用学联系的紧密性,这也是局部语法与传统语法的区别所在。苏杭博士认为局部语法在语用层面表现出语用功能透明性和言语意义灵活性两个特点。基于局部语法与语料库结合的视角,苏博士从数据检索和局部语法成分标注两个方面探讨了当前局部语法研究方法层面的问题,当前常用的检索方式有具体词汇检索和重现构式检索等手段。通过生动的案例展示,苏博士强调了在局部语法成份标注过程中需要考虑透明性和节俭性。同时,说明了局部语法解释语言意义和功能层面内容具有适当性、准确性和累计覆盖效应等优势。苏杭博士认为,局部语法是对韩立德系统功能语法的进一步拓展延伸,是对传统语法不足的有效补充。目前,局部语法的关注范围仅存在于语用功能层面,未来研究亟待其继续深入拓展到其他语言学领域。局部语法已经和自然语言加工研究以及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进行了有效结合,体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讲座结束后,中心冉永平教授、徐海教授、任伟教授以及其他师生对局部语法的创新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通过苏杭博士的此次讲座,更多的师生认为科学研究需要跨学科的创新视角,需要系统认真的钻研精神。

  

上一条:博士生沙龙:华南师范大学夏骁凯博士对R语言数据分析与编程的报告 下一条:云山领军学者刘海涛教授发表的论文进入2个学科ESI前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