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博士生沙龙:华南师范大学夏骁凯博士对R语言数据分析与编程的报告

2017年11月17日 07:44 康建东 点击:[]

 

20171116日晚6点半至10点,华南师范大学夏骁凯博士做了关于R语言数据分析与编程的报告。沙龙由中心副主任杨静教授主持。

在上半场讲座中,夏骁凯博士首先从为什么、学什么和怎么学的角度入手,手把手教授在场师生下载、安装并且运行R语言程序。夏博士通过具体生动的实例告诉在场所有师生,R语言并不可怕。学习R语言不是死记硬背程序语言内容,而是要通过网络资源搜索,变为己用。通过展示http://cran.r-project.org,与会者学会了获取R语言包的具体操作方法。在此基础之上,夏博士展示了R语言的编写流程是通过固定数据、函数操作控制和数据输出等三个模块相互协作的结果。在此框架下,进一步介绍了数据结构的使用方法,函数的基本结构和调用方式,以及控制流对数据处理流程的控制。随后,夏博士展示了根据线性空间或矩阵以及名称等对数据的索引方法。

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夏博士让与会者深切感受到R语言作为一种高级程序语言,具有语法风格一致、语法特征少、便于统计等特点。同时,夏博士强调学习R语言必须要熟悉基本概念,掌握流程和思路,要熟悉具体统计知识,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在下半场的讲座中,夏博士通过介绍R-bloggerstidyverse等网站来展示如何自学R。通过具体操作演示,在场学员学习了安装数据软件包的具体方式以及dplyr的相关内容。随后讲解了R语言函数的形式和特点。夏博士以R语言实现t检验的方式为例,详细展示了函数的调用方法和帮助文档的使用。通过函数的控制和操作,能够有效实现不同的需求。通过具体生动的的演示,加深了在座师生对R语言的了解。讲座中还介绍了JASP统计软件。在讲座结束之前,夏博士专门留出时间让与会人员进行电脑现场实践。

此次沙龙,在场师生被夏博士的幽默诙谐、务实科学的教学深深吸引,获得感很强烈,均热切期待下一次R语言沙龙。

 

R语言培训沙龙ppt

作业:按步骤安装swirl http://swirlstats.com/students.html (step 1-6)  

    完成 R programming中的1-6节内容

相关学习资源:

1. 公众号: 统计之都 (网址:http://cosx.org)     PsychoR

2. R语言实战(Robert I. Kabacoff著)

3. R for Data Science (Hadley Wickham & Garrett Grolemund著)

4. R-bloggers (http://www.r-bloggers.com)

上一条: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的Giovanni Parodi教授谈多模态文本分析 下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杭博士从跨学科的视角探讨局部语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