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谈英语学科语篇

2017年12月01日 22:39 胡辉莲 点击:[]

2017121日上午,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为中心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英语学科语篇的研究”的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

杨信彰教授首先介绍了学科语篇研究的相关理论,主要涉及学科性、知识结构和技术性三方面。

关于学科性,杨教授认为普遍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随着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学科界限正在逐步消失;另一种则认为学科界限并未消失,只是我们对于学科性的理论认识还不够深刻。

关于知识结构,杨教授指出,不同学科表征不同知识,并设置不同语场。通过考察知识建构的方式,我们可以获知不同学科如何识解现实。语言学、符号学和话语分析主要研究语言在知识的建构、表达、组织和管理中的作用,而系统功能语言学和教育社会学则主要着眼于知识建构的过程。他重点介绍了Bernstein的水平话语和垂直话语,以及Maton的语义引力和语义密度等概念,认为在知识表征的研究中,如何准确量化语义引力和语义密度的变化,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关于技术性,杨教授指出,学科专业术语的大量使用,是学术语篇的一个重要特征。专业术语主要通过名词化、语法隐喻、分类等词汇语法手段来实现。专业术语定义和阐述的两种主要方式是详述(elaboration)和增强(enhancement)。学术语篇中,关系过程和名词词组是体现分类关系的语法资源。

随后,杨教授介绍了英语学科语篇研究中的语篇角度、语境角度、批评角度,并区分了语料库驱动和基于语料库这两种语料库研究方法。杨教授重点通过自己对英语物理教材和论著中心理动词和言语动词的模式研究,展示了学科语篇研究的具体操作。

在提问环节,杨教授详细解答了有关英语学科语篇研究有何意义的问题。他指出,学科语篇研究不仅有助于向学术界揭示知识生产的机制,也可以广泛应用于教学中,例如辅助学习者熟悉相关学科知识结构,提高阅读及写作能力,尽早进入学科领域,此外对于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也颇有价值。

杨教授的讲座内容前沿、信息丰富、视野开阔,充分展示了学科语篇研究的重要价值和广阔领域,激发了大家开展学科语篇研究的兴趣。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Dennis Tay 博士谈话语建模的定量研究方法 下一条:吴喜之教授谈统计应用中的误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