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Dennis Tay 博士谈话语建模的定量研究方法

2017年12月11日 08:53 雷容 点击:[]

  

2017128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Dennis Tay 博士应邀在我中心举办了题为“Quantitative approaches to modeling discourse”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张艺琼博士主持。讲座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中心研究员、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DennisTay 博士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话语分析的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以往研究中存在的争议之一是是否能够对零散的话语进行定量研究。他提出本研究聚焦两种定量方法,将对数线性分析和时间序列分析方法(loglinear and time series analysis)应用于话语分析。

其次,DennisTay 博士介绍了语料来源以及如何对本研究的核心概念--即心理咨询话语中的隐喻进行界定。在此基础上,Dennis Tay博士重点分享了他的两个研究。在第一个研究中,他介绍了对数线性分析方法并将该方法用于分析说话人(SPEAKER)、功能(FUNCTION)、对象(TARGET)、阶段(PHASE)和隐喻的规约性和非规约性二分法(DYAD of metaphor)之间的交互。在第二个研究中,Dennis Tay 博士首先例示了时间序列分析技术并将该技术用于分析心理咨询话语中的隐喻现象。时间序列建模过程提供了关于语言结构规律的重要启示,有助于了解人们在心理咨询这一重要的社会活动中如何使用语言。最后,Dennis Tay 博士指出以上研究存在的局限性,并对定量方法在话语研究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DennisTay 博士的精彩发言引发了热烈讨论。发言结束后,多名师生积极提问,Dennis Tay 博士逐一给予了详细回答。该讲座拓展了传统的话语研究视野,引发与会人员在研究方法上进一步的思考。

  

上一条:博士生沙龙:华南师范大学夏骁凯博士做关于R语言的可重复报告和数据可视化的培训 下一条: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谈英语学科语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