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Chelliah教授谈濒危语言记录

2017年12月14日 11:37 胡辉莲 点击:[]

 

濒危语言记录一直是国际语言学界关切的重要话题。20171213日下午,我中心邀请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Shobhana Chelliah教授做了一场题为“濒危语言向我们揭示了人类认知的哪些方面”的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

Chelliah教授称,对于濒危语言的记录意义重大,因为人类现有的七千多种语言正在加速消亡,如无有效的记录方式,有些语言将永远从人类的视野中消失。濒危语言记录则可以为有可能或即将消失的语言留下相关资料,这不仅有助于语言和文化的保存和再生,而且保存了一种人类如何呈现环境和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对于人类的认知机制研究多有启发。

Chelliah教授深入印度东北部,记录了一种名为Lamkang的濒危语言。这种语言对于方位的指称别具一格,表现了人类认知的多样性。比如,这种语言对于东、南、西、北这种主要方位词的使用非常普遍;对于物体之间方位关系的指称有别于英语;而“up”、“down”这种方向词的使用,不仅表征了物理空间,也表征了一种社会经济空间,例如去往富裕地区用“up”,而去往贫穷地区则用“down”。类似的空间表征可以启发我们重新审视空间认知理论。Lamkang的动词结构复杂,例如“push”一词,必须在动词的构成中表现出动作的主体和方向;再如“come”,根据动作主体的身份与来自的方位,动词要发生相应变化。Chelliah教授介绍了濒危语言中其他此类现象,并详述了自己的研究团队的记录过程。

Chelliah教授总结道,对于Lamkang这种濒危语言的记录带来了以下启示:第一,对于方位和空间的认知是人类基本活动,但人类认知具有多样性,体现在方位语言表述的多样性;第二,认知与语言表征息息相关,认知与语言之间的照映关系形成一种独有的文化;第三,濒危语言记录有助于研究儿童语言习得以及文化习得。

  Chelliah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大家认为,濒危语言记录对于中国的方言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记录和保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语言研究者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民族文化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方法参照。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上一条: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Cukor-Avila教授谈非裔美国英语白话的演化 下一条:van Heuven教授作关于外语词汇附带习得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