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Cukor-Avila教授谈非裔美国英语白话的演化

2017年12月15日 09:02 张松山 点击:[]

 

20171213日下午,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Patricia Cukor-Avila教授应邀在我中心举办了题为“TheEvolution of a Vernacular: Linguistic Variation and Change Over Time in RuralAfrican American Vernacular English”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

Cukor-Avila教授首先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非裔美国英语白话(AfricanAmerican Vernacular English,以下简称AAVE)的命名问题,进而引出了学界关于AAVE起源的两种理论假设:一种观点(Anglicist View)认为AAVE是起源于英国的一种方言,另一种观点(Creolist View)则认为AAVE的区别性特征主要发端于方言接触,最初作为一种皮钦语,逐步发展为一种克里奥尔语,而后经历了去克里奥尔语化的过程,演变得更像“标准英语”。

Cukor-Avila教授结合AAVE演化的四个历史时期中社会历史因素所起的作用,指出在AAVE最初的三百年历史中,它主要在美国南部乡村使用,鉴于以往研究取样主要来自城市,对乡村AAVE的研究理应成为厘清其起源问题的工作重心。接下来,她展示了自己在乡村开展的田野调查项目Springville Project,认为美国南部乡村AAVE的演化主要有三个特征--废退、延续以及创新,并结合这些特征给出了丰富的语言实例。Cukor-Avila教授最后总结道,AAVE是动态发展的,在这一点上,它与其它英语变体并无不同。

本场讲座内容详实,让听众深入了解了语言描写的田野调查方法,更引发了听众关于英语变体与标准英语问题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上一条:陈建平教授谈机构话语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下一条: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Chelliah教授谈濒危语言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