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二:仿效语用学与语言实践

2018年03月27日 10:33 赵林森 点击:[]

2018320日下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 在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Pragmatics of Mimesis: How Do Language Practices Come into Existence? 的学术讲座。此次也是Kádár教授语用学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我中心专职研究员何自然教授、冉永平教授和其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Kádár教授首先引用了Donald(2011)关于“仿效”(mimesis)的定义,即“产生仪式、技能、手势、宗族认同、个人风格和社会公众等认知模式,可以解释人们相互模仿与遵循群体行为范式的原因”。然后Kádár教授梳理了相关文献,归纳出仿效的三个特征:第一,仿效是“人际实践之母”,是一种复制言语行为或非言语行为的能力;正是由于这种能力,社区文化才得以形成。第二,仿效文化比习得语言更难,这能给交互文化研究带来启示。第三,仿效是形成社会道德秩序的主要方式,除非存在违反道德秩序的情形,否则我们很难意识到它们。接着,Kádár教授以电子邮件会话交际为例,分析了不同文化背景的英语使用者使用问候语和祝福语所体现的差异,结果发现:他们使用的话语结构既有一致性又有差异性。这表明仿效行为并不总是发生,而是取决于具体交际语境。Kádár教授认为,仿效不等同于礼貌,而是在更宽泛的视野下去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文化,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探究。

在讲座互动环节,Kádár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促进了大家对仿效与文化规约的认识和思考,激发了大家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三:汉语元语用研究 下一条:淡雅如菊 坚毅如竹 | 沉痛悼念李筱菊教授 (1929~20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