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三:汉语元语用研究

2018年03月27日 10:41 赵林森 点击:[]

 

2018321日上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 继续为我校师生举办了语用学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Chinese Metapragmatics”。

首先,Kádár教授强调,聚焦于语言使用话语的元语用研究,应当立足汉语语料。随后,他指出汉语的元语用研究应该从三个层面着手:一是在元词汇层面(metalexicon),主要分析关于语言使用的词汇意义,例如“文明行为”(civil behaviour)的元词汇研究,可以分解为对“有文明”、“有礼貌”、“文雅的”三个子概念的探究;二是在元交际层面(metacommunication) 着重考察话语参与者对交际互动本身的理解和评价,往往能揭示文化规范的基本特征;三是在元话语层面(metadiscourse),重点分析人们通过各种媒介对交际事件的事后讨论。在此基础上,Kádár教授运用大量生动的汉语语料,结合日常会话和社交媒体话语,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这三个层面进行元语用研究。Kádár认为,三个元语用层面既相互独立又有逻辑联系,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综合使用来阐释各种话语现象。

讲座最后,Kádár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问,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厚的知识底蕴博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不但加深了大家对元语用研究方法的认识,还强化了人际语用学研究的本土化意识。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四:交际互动仪式研究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二:仿效语用学与语言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