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四:交际互动仪式研究

2018年03月27日 10:49 赵林森 点击:[]

2018322日上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 在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Interactional Rituals 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Kádár教授的语用学系列讲座第四场。

Kádár教授首先回顾和梳理了“仪式”(ritual)的相关定义,探讨了基于人际关系的仪式概念及属性特征。在他看来,交际仪式不同于以往的概念,应用范围已拓展至人际互动中的话语实践,具有建构、维持或解构人际关系的功能。接着,Kádár教授进一步指出,作为一种反复实施的言语行为或非言语行为,仪式具有以四个典型特征:1)受制于道德秩序;2)触发交际参与者之间的情感或情绪;3)可能发生于多人会话,具有复杂的参与结构;4)与礼貌和不礼貌存在错综复杂的区别和联系。Kádár教授分析了汉语语境下的各种仪式实践,如微信抢红包、饭店买单、公众道歉等,向大家阐述了基于汉语语料的交际仪式的互动特征。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阶段,在座师生与Kádá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Kádár教授讲座的内容丰富详实,逻辑缜密,不仅深入剖析了仪式的定义和特征,更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形象地展现了汉语交际仪式的研究路径,使得在座的每一位受益匪浅。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五:交互文化语境中的礼貌研究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三:汉语元语用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