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旭平博士谈汉语指示词的内部结构

2018年04月03日 12:04 王成东 点击:[]

 

2018330日上午,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旭平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作了“汉语指示词的内部结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张庆文教授主持,石定栩教授、吴庄博士等校内师生参加了讲座及后续讨论。

李旭平博士的讲座将以普通话为代表的“指示词发达型”语言和以吴方言为代表的“量词发达型”语言的指示词进行了对比分析。他首先探讨了普通话和吴语指示词的用法差异,指出普通话的指示词具有定指性,既可以作限定词也能作代词,而吴语的指示词没有表示定指性的功能;随后,李博士分析了吴语的指示词短语的有定性来源以及吴语中指示成分的句法特征,认为吴方言的有定性来自定指量词或者定指数词,指示成分可以是短语或粘着性词素,它们可以在句法上实现为DP附加语或指示语缀附缀于D0或者成为标志语的一部分;最后,李博士总结了吴语在指示词的性质和用法方面与汉语的差异,并提出指示词不是一个原生句法成分,它具有一定的内部结构,指示词可以至少解构为一个指示成分和定指成分。

发言结束后,李旭平博士与多名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讲座深入浅出,极具启发性,为进行普通话与方言对比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匈牙利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宁圃玉博士谈仪式性惩戒与社会道德秩序 下一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uke Harding博士来我中心作语言测试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