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匈牙利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宁圃玉博士谈仪式性惩戒与社会道德秩序

2018年04月08日 15:45 陈倩 点击:[]

 

2018322日晚7,匈牙利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研究员、帕兹玛尼大学博士生宁圃玉应邀在我中心举办了题为“Ritual Humiliation and Social Moral Order”的学术讲座。我中心研究员冉永平教授、部分博士研究生以及校内外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宁圃玉研究员首先对道德侵犯的相关文献做了梳理,明晰仪式化行为的概念和特征。之后,选取部分婚姻关系中一方对其配偶的婚外情第三方进行公开羞辱的视频片段,从元语用角度分析仪式化的羞辱行为如何获得社会认同,实现社会道德秩序的重建。她指出,婚姻关系的受害方,通常采用言语行为和肢体攻击对婚姻关系的破坏者在公共场合进行羞辱,这一仪式化的羞辱行为诉诸于社会道德秩序,其合理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被羞辱对象的“不反抗”;二是旁观者的“不采取行动”。仪式化的羞辱行为表明婚姻关系中第三者的行为违背社会道德准则、破坏了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因此,该行为可以重塑社会道德秩序。宁圃玉研究员的整场讲座环环相扣,结合许多真实有趣的案例为大家系统展示如何把仪式、社会道德秩序和不礼貌言语行为结合起来开展具体研究。

在提问互动环节,宁圃玉研究员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就研究所涉及语料的选取标准、影响因素等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本次讲座促进了大家对仪式化行为的深入思考,为相关领域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有效借鉴与参考。

 

上一条:诗春讲坛开讲:沈家煊先生谈汉语“名动包含”对英语学习的干扰 下一条:李旭平博士谈汉语指示词的内部结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