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李少锋博士系列讲座四:认知学能与语法教学时机的关联

2018年05月21日 10:34 卜剑锋 点击:[]

    5月15日下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李少锋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进行本期系列讲座第四讲:“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Cognitive Ability and L2 Development under Five Different Instructional Conditions”(在5种不同的教学方式下认知学能与二语发展的关联)。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任伟教授出席,多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李少锋博士首先介绍了目前关于语言学能的两类研究:一类是预测研究,即语言学能如何预测最终学习成果(Sparks et al.,2011);另一类是互动研究,即在二语互动中不同的学习条件下语言学能所起的作用(Erlam,2005)。本研究属于后者,研究语法教学时机如何影响学习者对认知资源的配置,而在前人的研究中没有关于语法教学时机和认知学能关系的。本研究探讨在5种不同的教学方式下,语言分析能力和工作记忆这两种认知学能对二语学习的影响。这5种教学方式按学习者什么时候接受语法教学以及是否接受语法教学来划分,分别为: (1) 单一任务组(只进行交际任务);(2)任务前接受显性语法教学;(3)任务中接受纠错反馈;(4)既接受任务前语法教学也接受任务中反馈;(5)任务后接受反馈。150个八年级的英语学习者参加了时长2小时的实验,所测试的目标语言结构为被动语态,所使用的测试方法有语法判断测试和诱导模仿测试。实验结果显示,(1)语言分析能力能预测单一任务组的后测分数;(2)工作记忆与接受任务中反馈的两个组的学习结果有关联;(3)两种认知学能对只接受任务前语法教学的组无影响。此外,对所有组而言,前测分数是最主要的预测指标。由此得出结论,当缺少外部支持时,语言分析能力在二语学习中的作用明显;当学习者面临任务中反馈造成的在线信息加工压力时,工作记忆的作用则更为显著。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李少锋博士耐心解答了听众提出的关于实验方法的问题。在本次讲座中李博士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研究设计及实验过程,大家表示不但开阔了学术视野,在研究方法方面也受到了启发。

 

上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一:任务准备研究三十年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李少锋博士系列讲座三:语言学能与二语互动的关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