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艺琼博士参加第九届多模态国际学术会议

2018年09月08日 14:14 张艺琼 点击:[]

 

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张艺琼博士应邀参加了2018年8月15日-17日在南丹麦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多模态国际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odality)。该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主题为推进理论发展Moving Theory Forward),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中国、巴西、日本和南非等众多国家的二百余名学者前来参加。国际著名学者Gunther Kress (University of London, UK), Giorgia Aiello (University of Leeds, UK), Robert Hodge (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 Australia),  Anna-Malin Karlsson (Uppsala University, Sweden), Louise Ravelli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Theo van Leeuwen (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作了关于多模态研究理论发展方向以及多模态研究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等相关议题的主题发言。

小组发言的主题主要包括基于功能理论的多模态语篇分析、多模态语篇的跨学科研究方法、多模态理论在语言和科学课堂中的应用等相关议题。相比于往届会议,本届的小组发言体现了与会者对多模态研究从早期的应用型研究转移到对理论的反思,并在应用拓展中融合人类学、传播学和教育学等其他学科的方法解构交际的多模态意义。

张艺琼博士应邀作了题为 “Scifotainment: Evolving multimodal engagement in online science news”的小组发言,汇报了她近年来对网络科学新闻传播中使用多模态符号资源使用演变的研究成果,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此外张艺琼博士也应邀参加了于813-14日举行的主题为多模态童年研究Researching multimodal childhood symposium)的会前研讨会,与来自瑞典、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地的学者探讨了儿童多模态交际的研究方法,着重讨论了电子媒体时代儿童成长的多模态解构,包括儿童屏幕阅读、绘本制作及翻译、虚拟空间及儿童对电子媒体音像的解读等议题。


 

上一条:我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中心青年学者参加2018年语言及言语病理学暑期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