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一:语言接触,混合,竞争和消亡

2018年10月23日 09:06 陈水英 点击:[]

20181015日上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题为“Language Contact,Creolization,Competition and Death”(语言接触,混合,竞争和消亡)的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多名校内博、硕士生参加。

讲座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谈论的是世界语言,龚涛博士用精致的图表向大家展示了世界各地的语言家族以及中国的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并从历史语言学的角度剖析了语言间的深层次关系。讲座的第二部分谈到了语言的接触,龚涛博士用mesohistory的研究方法,即结合共时与历时的研究方法详细讲述了语言接触的进程、语言接触而产生的词汇借用,以及语言接触的因素及后果。讲座的第三部分尤为精彩有趣,龚涛博士用生动的例子呈现了中国的洋泾滨语(Pidgins)和混合语(Creoles)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讲座的第四部分,龚涛博士用详实的图表数据阐述了语言间的竞争,并用数学方程向大家展示了语言竞争的过程。第五部分,龚涛博士讲述了语言的消亡以及对语言消亡的预测,对于文化的同一性与多样性,哪一个更好,我们短时间难以得出结论,因此我们要关注语言的消亡。

整个讲座过程轻松自然,论述详实,例证丰富,图表解释力强,大家受益良多。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二:社会因素对语言变化的影响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梅磊磊教授谈母语与第二语言相互作用的神经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