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二:社会因素对语言变化的影响

2018年10月23日 09:18 陈水英 点击:[]

2018年10月16日上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题为“Social Influence on Language Change”(社会因素对语言变化的影响)的讲座。本次讲座为龚涛博士的第二次讲座,多名校内博、硕士生参加。

曾经是意大利罗马睿智大学博士后、德国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洪堡学者和英国科学院访问学者,著有专著,并在很多国际跨学科和语言学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近60篇,龚涛博士以丰厚的学术背景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向大家展示了一场场学术盛宴。

本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涉及语言变化的定义及形式,龚涛博士从语义转移(semantic shift)、句法变化(syntactic change)和语音变化(sound change)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并从历史的视角展示了英语元音大转移(great vowel shift in English)的语言现象,龚涛博士结合计算机的数据分析,用数学方程对语音的变化和词汇扩散,以英语、上海话、广东话作为示例进行了细致的诠释。讲座的第二部分,由于涉及到很多数学方程,龚涛博士以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方式,从社会-文化效应方面论述了语言变化。在这一部分,龚涛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Graph Theory,然后以此展开复合网络(Complex Networks)的论述和分析,最后过渡到不同的社交网络中的词汇扩散的阐释,由此得出结论:不同的社会结构,语言变化有着不同的特点和效应;在一个小领域和无标度网络( scale-free networks)中,人口规模的增加并不影响新观念扩散的速度;由于许多现实世界网络的无标度和小领域的特性,即使人口量很大,词汇的扩散或者其他显著信息的传播也是非常迅速的。在讲座的最后,龚涛博士介绍了网络模型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本次讲座龚涛博士结合数学方程,采用计算机手段进行数据分析,使大家不仅在研究方法上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而且开阔了学术视野。

 

 

 

 

上一条:《现代外语》期刊荣获广东省优秀期刊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一:语言接触,混合,竞争和消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