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解志国教授从多维度语义学谈带有主观倾向的程度副词

2018年10月23日 09:35 韩流 点击:[]

2018年10月18日下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解志国教授应邀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做了题为Mixing emotions into degree intensification: A multidimensional approach的学术讲座,探讨了汉语中带有主观倾向的程度副词如“好、老、怪”的语义问题。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张庆文教授主持,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吴庄副教授、本校以及其他高校的硕博士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解志国教授首先回顾了汉语副词“好、老、怪”与常规程度副词(canonical degree adverb)如“很、非常”的异同之处。他指出“好、老、怪”和程度副词“很”在诸多方面表现一致,如其后所修饰的成分必须是具有等级性的(gradable),与其它程度副词不能叠加使用,不能出现在比较结构中等等。同时,这两者之间又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好、老、怪”除了具有常规程度副词的意义外,还带有表达意义(expressive meaning),即明显的主观情绪或评价,话语上有较强的心理色彩,因此不能出现在逆真实语境(non-veridical contexts),如否定句(negation),情态句(modals),极性疑问句(polar questions),条件句的前件(antecedents of conditionals)中。

解志国教授认为副词“好、老、怪”的语义实际上是程度加强义和表达意义的结合。虽然这种传递主观情绪或态度的表达意义和真值条件无关,但是可以把它与真值条件用不同的维度联系起来。基于Potts2005)对英语中表达类修饰语如“damn、fucking”的分析,解志国教授在多维度语义学(multidimensional semantics)的理论框架下,采用CIconvention implicature)运算规则对副词“好、老、怪”进行形式化分析,为汉语中这类带有主观倾向的程度副词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讲座引起了大家对这种语言现象和多维度语义学的强烈兴趣,在场的师生跟解志国教授进行了详细和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三:模拟语言变化I:行为模型 下一条:《现代外语》期刊荣获广东省优秀期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