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三:模拟语言变化I:行为模型

2018年10月23日 09:55  点击:[]

2018年10月19日上午,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在我中心进行跨“学科的语言学研究:例子与预测”系列讲座第三讲“模拟语言变化Ⅰ:行为模型”,探讨计算机模拟中行为模型在研究语言演变中的应用。

本讲龚涛博士介绍了在计算机模拟领域中如何运用行为模型来模拟语言的演化。他首先介绍了计算机模拟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原则,接着以自己的过往的两个研究作为例子,介绍了如何运用多个体模型(agent-based model)来模拟语言中的语音演变。在第一个例子中,他和田野语言学家合作者模拟了旭米语的元音链变(vowel chain shift)发现,发现单靠元音系统的自组织(self-organization)不能完全解释旭米语中的元音链变,需要在模型中引入保持音位对立这一假设才能模拟得到和旭米语真实数据相符的结果,同时他们的模型验证了旭米语的元音链变是由于借入了新音位所触发。在第二个例子中,他们通过模型来模拟语言因素和社会因素对多须语中的辅音合流(consonant convergence)现象的作用,发现引入社会因素的模型虽然可以很好的解释多须语辅音的整体频率的变化情况,但是引入语言因素的模型后可以更好的解释具体音位的变化。结合上述两个例子,龚涛博士指出,运用模型和计算机模拟能够帮助我们评估不同因素在语言演变中的作用,并克服一些共时研究带来的缺陷。总而言之,计算机模拟不失为一种研究复杂语言变化的良好工具。

龚涛博士的讲座引起了大家对计算机模拟语言演变的强烈兴趣,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进行了详细和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四:模拟语言变化II:数学模型 下一条: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解志国教授从多维度语义学谈带有主观倾向的程度副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