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Daniel Kádár教授论语言冲突、冒犯及语言使用的道德领域

2019年03月17日 04:05  点击:[]

2019314日下午,我校云山客座教授、匈牙利国家科学院教授Daniel Kádár在我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Language Conflict, Aggression and the Moral Domain of Language Use”(语言冲突、冒犯及语言使用的道德范畴)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冉永平教授主持,我校多个单位的教师、硕博研究生、访问学者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Kádár教授指出了试图回答的两个研究问题:1)道德感(morality)、道德秩序(moral order)与冲突、冒犯之间的关系;2)在冲突和冒犯场景中,可以捕捉到道德和道德秩序的语言使用问题。在第二部分,Kádár教授对道德感和道德秩序进行了界定。道德感一般指假定的或抽象的是非判断能力,而道德秩序指一系列权力与义务及与之相关的互动关系,能触发社会互动行为。在第三部分,Kádár教授回答了提出的第一个研究问题。他认为,冲突是将道德感与道德秩序联系起来的重要现象,而冒犯本身可能是一种道德上受谴责的行为(morally condemned);但同时又并不一定都是反社会和不道德的,如拳击比赛就是一种正当冒犯(justifiable aggression)。在第四部分,Kádár教授回答了第二个研究问题,并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他提出了研究冲突和冒犯的三种方法:民族方法论分析、基于话语的分析和交互性仪式分析。民族方法论分析适用于熟悉场景中的冲突和冒犯;话语分析适用于冲突和冒犯经常出现的非熟悉场景。另外,仪式在现代生活中有着重要作用,是道德秩序社会重塑的手段(Horgan 2019),并维护社会单位的道德身份(Bergmann 1998)。因而,交互性仪式分析是研究语言冲突和冒犯的重要方法。

最后,Kádár教授鼓励大家要大胆创新。参与讲座的教师与学生就讲座内容与Kádár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表示受益良多。


上一条:美国南加州大学李艳惠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下一条:Daniel Kádár教授谈重视礼貌研究的语用语言学视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