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南加州大学李艳惠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2019年03月21日 15:13  点击:[]

2019年3月19日下午,美国南加州大学语言学系李艳惠教授(Audrey Li)在我中心演示厅作了题为Cross-dialectal Variation in Word Order: Grammar, Discourse, Prosody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中心石定栩教授主持,宁春岩教授、温宾利教授、张庆文教授、何晓炜教授、吴庄教授、马志刚教授、杨洋博士、陈哲博士等校内师生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及后续讨论。

李艳惠教授首先回顾了以往学者在汉语方言语序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指出这些成果得出的结论相互矛盾:Liu (2001)Tang (2006)Huang (2014) 认为粤语是最强的SVO(++)”语言,普通话是温和的SVO”语言,闽语、吴语是最弱的SVO 、并具有最明显的SOV 倾向的语言;然而,Yiu2014)认为闽语(包括台湾闽南语)与粤语类似,是最强的SVO”语言。

李教授随后解释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论断,并对台湾闽南语的语序是SVO还是SOV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证。根据对台湾闽南语的大量一手语料的调查,李教授发现:1)台湾闽南语中存在大量的有定宾语位于动词之后的情况;2)不论宾语是有定还是无定,台湾闽南语中的SVO语序都要比SOV多得多。从结构上来看,台湾闽南语的SOV语序是宾语移位的结果,为了形成焦点或话题,宾语会移至比谓词(vP/VP)更高的位置。与台湾闽南语类似的是,普通话和粤语中的OV语序也是焦点化或话题化的结果, SOV语序中的前置宾语则是为了形成对比焦点。粤语、普通话和台湾闽南语的前置宾语在语法表现上并无差别,即前置宾语的辖域都要大于否定词、副词和某些情态词,前置宾语都要遵循人称限制和有定限制(无定的前置宾语必须具有对比性质或者是量名短语)。李教授由此得出结论:台湾闽南语的主要语序也是SVO,并且其允许有定或无定宾语出现在动词之后。

至于为什么之前的研究会得出台湾闽南语是SOV语言的结论,李教授认为,这是由于台湾闽南语在的处置式因为来源不同于普通话的‘把’,可以出现在很多普通话‘把’子句不能出现的语境,因此给人感觉处置式用得比较多(但实际的数据,显示处置式是不常用的句型)。而且某些特定结构的确只能使用SOV语序,而不允许SVO语序-动词后有方位处所补语, 结果补语,等。但在普通话的相应结构中,通常可以使用SVO语序。李教授采用邓守信(1995)的分析法,把这不同归于两个语言动词和后面补语能否形成复合词的差异,并且提出可能是韵律的差异导致普通话和台湾闽南语复合词形成的不同。相比韵律较强的普通话,台湾闽南语的韵律变化相对较弱,这使得其动词在与后续成分组成复合结构时更加困难。李教授最后指出,话题或焦点的表达方式在各语言中存在差异:普通话偏向于使用韵律手段、台湾闽南语偏向于使用语序手段,而粤语偏向于使用后置虚词。台湾闽南语在话题或焦点的表达方式上对语序的依赖,与其相对较弱的韵律变化有关。

报告结束后,李艳惠教授与现场多名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极具启发性,令听众受益匪浅,为汉语方言语序的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 李艳惠教授莅临“桂诗春讲堂“主讲《从形式、功能、韵律看汉语状语小句》 下一条:Daniel Kádár教授论语言冲突、冒犯及语言使用的道德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