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艳惠教授莅临“桂诗春讲堂“主讲《从形式、功能、韵律看汉语状语小句》

2019年03月21日 15:20  点击:[]

2019年3月20日下午2:30,美国南加州大学李艳惠教授莅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讲堂”为在座教师和学生作了题为“从形式、功能、韵律看汉语状语小句”的学术讲座,从形式、话语功用和韵律的角度,探讨了汉语状语小句的结构、状语小句与主句的关系、状语小句居前或居后所产生的不同话语功用,同时讨论了语调等韵律因素与语法、话语功用的交互作用形成的状语小句中的各种语言现象。讲座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石定栩教授主持,冉永平教授、王初明教授、徐海教授、张庆文教授、吴庄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多名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艳惠教授从邢福义教授的《汉语复句研究》一书切入讲座内容,随后对汉语状语小句的结构做了细致的分析。李教授在讲座中运用否定辖域、语气助词、变项的约束条件等句法操作手段,从形式角度区分了汉语的句中状语小句(central adverbial clauses)和句端状语小句(peripheral adverbial clauses),并指出这两种状语小句有着不同的句法结构。李教授接着谈到了汉语状语小句和主句的语序问题,汉语状语小句与英语不同的是,无论其功能是组织篇章、连贯前后还是修饰主句,其正常语序都是位于主句之前;而位于主句之后的状语小句一般都要表达特定的话语功用,这一话语功用是通过含有对比焦点的主句向前移位而实现的。按照状语小句的功用,李教授将汉语状语小句分为四种类型,她认为汉语状语小句居前或居后的语序并非无章可循,而是与这四种类型密切相关,状语小句的语序与其功用之间呈现出对应关系。最后,李教授通过语用“对比”的概念,对副词“就”的句法分布进行了理论解释,并指出含有“就”的主句不一定要出现在状语小句之后。

李教授对于汉语状语小句的分析独具创意,其观点新颖独特,极具启发性。在讲座中,她结合大量实际语料对语言现象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使得她的观点极具说服力,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多名教师和学生与李教授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场讲座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心陈建平教授出席第二届“韩礼德研究会”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美国南加州大学李艳惠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