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2023年12月22日 09:20 乐志远 点击:[]

2023122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应我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重温句末位置的分析”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中心的张庆文教授担任主持。我中心的石定栩教授、程航博士、英文学院陈哲副教授等校内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及后续讨论。

邓思颖教授首先介绍了两种生成语法学主要的句末助词分析方法。一种是按照中心语说的思路,将句末助词的句法位置定位在句子边缘层次短语群的中心。另一种是联合结构说,存在一个无声的连词将小句和句末助词连接起来。根据句末助词的谓词性质,邓教授将其分析为位于联合结构内并连语的位置,而前面的小句则位于外并连语。邓教授通过对反复问句、疑问尾句、易位句等语言现象的分析,重新审视了句末位置的句法特点,探索了边缘层次的合理分析。

邓教授在此次报告中为听众呈现了一个逻辑清晰的论证过程,邓教授指出句末助词的有无多寡,由后续语的“冷”、“热”所决定。造成后续语冷热的原因与主体句的强弱有密切关系,即与主体句的屈折成分和韵律特点有关。根据主体句与后续语“此消彼长”原则,主体句越“强”,后续语则越“冷”,越欠缺句末助词;主体句越“弱”,后续语则越“热”,句末助词的数量就会越多。根据“冷热”类型的考虑,邓思颖教授认为上述的中心语说以及联合结构说两种观点都有其合理性,提出了一种将两者结合起来的统一而互动的分析方法,并引导听众思考语言共性与个性的问题,为句末助词的句法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邓教授的报告内容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在讨论环节中,与会的老师同学们纷纷就相关议题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对有争议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述,气氛活跃而且极有学术深度。至此,此次学术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香港都会大学李宝伦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下一条:Dániel Z. Kádár教授谈语用仪式概观与应用研究新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