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都会大学李宝伦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2023年12月22日 09:23 乐志远 点击:[]

20231220日下午,香港都会大学李宝伦教授应邀在本中心做了题为Reduplication and Minimizing Effect of Classifiers in Shantou Southern Min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中心张庆文教授担任主持,我中心的石定栩教授、程航博士、英文学院陈哲副教授以及中心和相关学院的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量词重叠 (classifier reduplication) 在名词短语研究中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李宝伦教授从五个方面探讨了汕头闽南话中的量词重叠不同于普通话的表现。第一,李宝伦教授指出汕头闽南话中的量词重叠极受限制,大多数重叠量词都不能后接名词,即只能形成[CL+CL]的结构。第二,李宝伦教授提出汕头闽南话中可以重叠的这些量词具有弱名词性(weak nominal feature)。因此,无论是[CL + CL]还是[[CL + CL] + N]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量词的重叠,而是名词的重叠。第三,李教授分析了汕头闽南话中具有全称义的[[CL + CL] + N]结构可选择性地与‘拢’(读作[loŋ53], 相当于普通话的‘都’)共现。李教授认为这里的全称义与‘拢’是否出现无关,因为汕头闽南话重叠的量词本质为修饰语(modifiers),被其修饰的名词可获得全称义。而‘拢’的出现只是加强了量词重叠所表达的全称义。第四,李教授发现与普通话不同,汕头闽南话只有[+ CL + + CL]的结构,没有 [+ CL + CL]的结构,第一种结构可以与‘拢’共现,而‘一’和‘拢’本身具有修饰义:‘一’带有分配义,‘拢’则带有全称量化义,从而证实了汕头闽南中重叠的量词具有修饰性质。最后,李教授概括和分析了汕头闽南话中的小量量词(diminutive quantifier) ‘囝’的句法分布情况。

李宝伦教授对汕头闽南话的研究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在讨论环节中,老师同学们就汕头闽南话的语料以及相关句法分析和语义问题提问,反应热烈,李教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至此,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上一条:《现代外语》编辑部举办学术期刊高质量建设专家座谈会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