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读后续写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专家点评

2024年03月04日 08:3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续论工作室 点击:[]

  “首届读后续写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于2023年12月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旨在帮助一线教师正确理解以“续”促学理念,提升读后续写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外语教学效率。活动吸引了全国各省市的大、中、小学教师积极参与和踊跃投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续论工作室的评审专家对每个参赛案例进行了详细点评。我们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投稿的读后续写教学案例进行总结,供广大教师参考学习。


一、案例依托续论进行教学设计,但理论与教学实践的契合度仍需提高。

大部分读后续写案例围绕续论的核心理念进行设计,例如“理解与产出紧密结合”、“语言要模仿、内容要创造”、“协同效应”、“互动”等,有较为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师对续论相关理论有一定的了解,并尝试将续论理念应用于教学的各个环节。

不过,在评审案例时专家发现,很多案例并没有真正将续论的核心理念落实到教学任务,其中较突出的问题是阅读理解和续写产出之间缺乏紧密的链接。有些教学案例的教学环节虽然涵盖了阅读材料讲解、预测讨论、学生续写等环节,时间分配不够合理。例如一个案例在文本理解环节只安排了5分钟,理解与产出衔接的预测讨论环节只有6分钟,后面各环节的安排也较为仓促,这样不能保证学生对文本的充分理解和续写的有效产出。


专家建议:

(1) 教师在课前可适当安排部分阅读任务,课上主要解决疑难问题,并加强对文本特点、续写思路等方面的引导,促进学生的高效产出;

(2) 对于涉及教学环节较多的读后续写任务,可分为2-3节课完成,给予每个环节更加充分的时间讲解和讨论,确保学生真正理解前文材料并且有内容可续写;

(3) 若只是侧重某一方面进行专题训练,则不必包含所有教学环节,应根据教学目标调整课堂任务;

(4) 可适当删减过长的前读材料,以便于开展课堂活动,也有利于学生阅读和续写。


二、教师提供了多样化的支架,但语言学习的支架作用仍需加强。

续论强调:“内容要创造、语言要模仿。” 很多教学案例强调了如何创造续写内容,与前文产生协同。据此,教师提供了多样化的支架方式,例如“五步读写教学法”、“伏笔、照应”、“情景导向”等。这些支架能够帮助学生找到接续内容的突破口,从而创造出与前文连贯的内容。

不过,除了内容支架外,大多数案例没有充分展示语言学习支架,缺少对学生模仿前文语言的具体指导。从促学外语的角度来看,语言模仿练习有利于学生提升外语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外语教学效率。在平日的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引导学生在创造内容的过程中尽可能模仿学用前文语言。

专家建议:

(1) 教师需要增强读后续写过程中语言方面的指导,让学生学会积累前读材料中的重点词汇、短语和句型,并通过读后续写练习模仿使用,真正转化成自己内在的语言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一旦外语能力得到提高,那么学生在考试中也能灵活运用之前所学的知识,使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思想,充分展示自己的语言应用能力,获得好成绩;

(2) 可以开展课堂小活动,让学生自己从文本中找出好词好句,并且圈出单词出现的前后语境,注意到语言表达的形式和意义;

(3) 可以要求学生在续写作文时使用3-5个自己找到的好词好句,不仅有利于与原文语言和内容产生协同,还能促进学生语言质量的提高。在反馈点评环节,教师可引导学生检查自己好词好句的使用是否正确合理,并给出学生语言表达的优秀范例,供其他学生参考。


三、注重同伴互动和互评,但需要进一步提升互动互评的效率。

互动在读后续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包括学生与阅读材料的互动、师生互动、同伴互动等。很多教学案例都设计了讨论互动环节,帮助学生共同学习前文内容和语言并预测续写情节,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热情。还有很多案例在续写完成后,让学生根据评分标准进行同伴互评,以此来促进同伴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些都是很好的做法。

不过,在一些案例中,虽然教师讲解了评分标准,但可能讲解较为简单,学生并不确定应该如何评判同伴续写作文的优点和不足。此外,有些评分标准的用词较为抽象,没有针对文本特点进行细化,学生较难进行针对性评价。同伴互评的原则是,学生一定要非常清楚评分细则,而且懂得如何评判,这个需要教师指导并进行反复训练才行。


专家建议:

(1) 在分组讨论时,教师可以给每个成员较为明确的分工,例如内容创造、词汇表达、记录笔记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讨论中来,而不只是较活跃的一部分学生参与;

(2) 教师应该清楚讲解评分细则,对同伴互评的操作进行更清晰的解释,传递给学生语言要模仿、内容要创造这一核心理念,以确保小组内的互评有效有用;

(3) 教师可选取不同质量的学生作文进行详细讲评,指导学生如何评判一篇续写作文的优点和问题,然后进行讨论分享,让学生真正从同伴互评中锻炼批判性思维,并且提高自身的续写能力;

(4) 同伴互评之后的教师总结也尤其重要,教师需要对互评之后的效果进行评判,让学生有成就感和收获感。


续论理念的有效实施离不开优质的教学设计,读后续写的教学环节应体现理解与产出的无缝衔接,利用多样化的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实现创造性模仿”。希望以上案例点评总结能给老师们带来一些教学启示,也期待更多老师参与今后的案例征集活动,促进推广读后续写教学实践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外语教学效率。




上一条:我中心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心召开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