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首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2010年9月24日-25日)

2015年11月02日 10:19  点击:[]

  “首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于2010年9月24日至25日在我中心成功承办,借此庆贺我国应用语言学的重要开拓者和研究者桂诗春教授八十华诞。
   来自国内及香港地区的6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出版社,160多位嘉宾、学者参会,包括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冯志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惠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行德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秦秀白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宁春岩教授、中山大学黄国文教授、清华大学杨永林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吴伟平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等。主旨发言内容丰富,包括“从语料库里挖掘知识”、“制定中国语言能力等级共同量表的原则及方法”、“探索大学外语教师发展模式:理论研究与实践尝试”、“粤语的两种全称量化方式”、“语言进化问题的论证逻辑”和“系统功能语言学、适用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此外,还设立了10个小组,分别交流相关议题的研究成果,并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专门开设“语料库语言学与我国外语教学”的专家高层论坛,专家组成员包括桂诗春教授、冯志伟教授、杨惠中教授、何安平教授、卫乃兴教授、李文中教授和梁茂成教授等语料库研究的国内著名老中青学者,专家发言、听众提问,纷纷就语料库语言学的现状、发展前景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发表见解,一致认为语料库语言学是一门富有潜力的学科,其发展必将为外语教学带来深刻影响。桂诗春教授还在会上倡导研究者共享资源,互助互利;其他学者也对语料库语言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语料库语言学研究能很好地结合应用语言学研究,促进我国外语教学事业的发展。该专题论坛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项持续性的学术活动,该论坛每两年定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一次,设立不同的专门议题,搭建学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为推动我国的应用语言学研究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首届中国心理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011年12月17日-18日) 下一条:法律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年会(2008年11月7-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