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首届中国心理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011年12月17日-18日)

2015年11月02日 10:20  点击:[]

   2011年12月17日至18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心理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该学会的成立为打破我国学界间的壁垒、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语言研究的整体实力做出了贡献。长期以来,国内外语界、汉语界及心理学界长期隔离,彼此缺少了解,甚至产生偏见;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将这三个领域的学者组织起来,一起探讨语言的认知问题,彼此借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推进我国语言研究的科学化、国际化及成果转化提供的平台。该学会的成立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及各相关期刊得到了广泛的报道。会议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荷兰、香港和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7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80多名代表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会长潘文国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桂诗春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李平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de Groot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叶彩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舒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等5位著名学者应邀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代表在144人次的小组发言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会议展示了外语界、心理学界、汉语界三方学者在心理语言学这一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一次跨学科交流的盛会。
   大会期间召开了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经过民主选举和协商,产生了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副会长和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燕萍教授当选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理事会在专业委员会的宗旨、学科理念、目前的任务等问题上取得了共识,一致认为,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联合国内外语言学界与心理学界的相关学者,在语言理论与研究方法上互通有无,共同推动心理语言学在中国的发展。
会议决定每两年召开一次年会并进行有关的培训,并通过学会网站进行经常性的相互沟通www.psycholingchina.com。  

  

上一条:第二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 2012年12月9日-11日) 下一条:首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2010年9月24日-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