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周流溪教授谈境界追求和学术理论创新

2016年11月23日 08:35 张松山 点击:[]

   

       201611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周流溪教授应邀在我中心作了一场题为“从境界追求谈到学术上的理论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周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的经历,提到治学当有对家国、民族乃至全人类的情怀,寄语年轻人要培养达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他以郭沫若和钱钟书为例,谈及自己在诗论方面与两者的不同意见,引出何为“境界”并对其进行了详细阐释,指出我们不仅要体会王国维的三境界说,还要践行孔子的“知、好、乐”三境界说,以求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接下来,周教授谈及了语言研究贯通的旨趣。他指出,语言学研究要兼顾结构主义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三条路线,采取描写、解释、对比、计算等方法。他认为我们当厘清语言学、语文学、人文学科及自然科学的关系,善于利于中国古今的语言资源;要高度重视“洋儒”,借鉴其治学方法和理论,同时要改变进出失衡局面,追求理论创新,夺回学术话语权,建立中国特色的学派,肩负起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的构建。最后周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宏观语用学、文化语用学及社会语用学等方面的诸多理论创新。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讲座过程中周教授言辞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古诗名篇信手拈来,充分彰显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渊博的知识,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上一条:我中心代表团赴香港进行言语治疗专业的调研考察 下一条:我中心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