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代表团来我中心进行言语治疗研究工作座谈交流

2017年03月10日 12:00 宋伟奇 点击:[]

   

   39日,由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副主任冯淑仪博士、言语治疗所梁文德博士、刘启欣博士组成的代表团来我中心,就语言障碍及言语治疗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我中心徐海教授、石定栩教授、董燕萍教授、何晓炜教授、李颖卉博士及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会。

   

会上,石定栩教授提出了语言学专业如何应用于实践、为社会大众尤其语言障碍群体服务的问题,并介绍了基地成立语言障碍及言语治疗研究中心的设想。香港理工大学代表团简要介绍了他们的言语治疗工作,表示了与语言障碍及言语治疗研究中心合作的意愿。合作的重点是普通话语言能力量表的研制。理工大学方面详细介绍了量表研制的主步骤:预备、前测、数据收集、方案设定、能力项的筛选等。此外,双方还就标准制定的方法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就相关合作事宜及实施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开设有言语治疗专业硕士课程,有相对成熟完善的培养计划以及相应的实践基地。此外,其言语治疗实验室仪器完备、具有一定的规模,并且有获得专业认证的言语治疗师,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服务于言语治疗领域的人才。香港的言语治疗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学生的输出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相比之下,大陆的言语治疗领域尚未真正起步。考虑到庞大的人口基数,大陆有相当数量的语言残疾/障碍人群。因此发展言语治疗专业、设立专业诊所、培养专业治疗师的工作大有可为。通过此次座谈交流会,双方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就下一步的相应工作进行了安排,这对进一步推动基地开展语言障碍及言语治疗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中心新增一院级研究机构 下一条:香港大学高雪松副教授谈中国特色外语学习动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