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arjolijn Verspoor教授谈“用动态系统研究方法追踪二语习得进程”

2017年05月23日 16:01 田富俊 点击:[]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英语系主任MarjolijnVerspoor教授应本中心及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邀请,于2017522日下午在八教306教室做题为“用动态系统研究方法追踪二语习得进程”的讲座。讲座由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主任董燕萍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Verspoor教授研究的理论基础及成果;第二部分为关于动态系统理论技术操作的小型“工作坊”。讲座伊始,Verspoor教授通过一张图展示了动态系统的运行方式及其中几个重要概念,包括复杂的适应性行为、涌现、正(负)反馈及自组织的局部关系。具体来说,动态系统可分为宏观、中型及微观三个子系统。接着,Verspoor教授通过一段TED视频片段向我们展示了婴儿学会“水(water)”这个英文单词的发音的不同阶段:从类似于“嘎嘎”的无意义发音,到几个月后终于能够较为正确地发出“水(water)”这个读音。由此,Verspoor教授指出了在二语能力发展中几个动态性准则:1)初始条件,对应母语习得中的天分及年龄,语言器官在学习语言最初阶段的缺陷必然对后面的语言发展产生重要影响;2)迭代,在语言用法的重复中体现;3)多变性,显示于应用语言学中的“U”型行为;3)自组织,具体体现在语言的变化中;4)涌现,在一段时间后,会自发地产生新的形式/用法;5)阶段转换,语言学习中存在着不同阶段,如在母语习得中有词汇暴增时期;6)变异,在语言学习路径中体现;7)协作,通过自动化体现;8)吸引状态,一定时期后,学习者的句法及词汇趋于稳定。随后,Verspoor教授具体通过她的几个研究向我们展示了动态分析方法的具体步骤,并得出结论:二语的发展过程是非线性的,具有多变性及变异;基于应用的动态系统认为群体研究及个案研究之间的结论无法直接转换,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工作坊”部分,Verspoor教授通过Excel表格向观众具体演示了动态分析方法中的蒙特卡洛(Monte Carlo)分析。在操作的同时,Verspoor教授解释了这背后的研究思路。很多听众首次接触这一分析方法,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Verspoor教授也一一回答了他们的提问。讲座结束时,听众们对Verspoor的细心讲解及方法应用创新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一条:Istvan Kecskes教授就语用学研究趋势与大家座谈 下一条:陈建平教授出席中国社会语言学会首届高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