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stvan Kecskes教授就语用学研究趋势与大家座谈

2017年06月10日 09:02 宫丽丽 点击:[]

 

201768日晚20:00,美国纽约州立大学Istvan Kecskes教授与本研究中心语用学方向团队的老师、博士生、硕士生、访问学者等进行了座谈,并就语用学研究的主要趋势、研究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冉永平教授主持了该次座谈。

         Kecskes教授首先介绍了语用学研究的主要方向,包括语言哲学语用学、社会文化互动语用学和交互文化语用学等的相关研究。然后,重点讨论了语用学应该关注的几个主要问题,包括说话人产出、合作性和自我中心之间的交互作用、默示知识、奇异结构(odd structure)、蓄意创造(deliberate creativity)等问题。Kecskes教授借助交互文化语境下交际的真实语料,对主要问题进行了说明,比如交际参与者之间的共享知识---默示知识,及其实际情景语境对话语理解的重要作用。最后,Istvan Kecskes教授还提醒大家在语用学研究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随后的互动讨论中,Kecskes教授逐一回答了大家在语用学研究与论文选题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座谈持续了近2个小时,大家感觉收获颇多。

  

 

 

上一条:Istvan Kecskes教授:交互文化交际是否改变我们对语言的理解? 下一条:Marjolijn Verspoor教授谈“用动态系统研究方法追踪二语习得进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