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stvan Kecskes教授:交互文化交际是否改变我们对语言的理解?

2017年06月11日 11:44 宫丽丽 点击:[]

   

201769日(星期五)上午10:00,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Istvan Kecskes教授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做了题目为“交叉文化交际是否改变我们对语言的理解?”的公开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冉永平教授主持,专职研究员陈建平、任伟、兼职研究员魏在江、霍永寿等教授参与了该讲座和互动讨论。

   

本次讲座是68日晚座谈的一个延续,Kecskes教授对语用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即语言的蓄意创造性,作出了更加详细的解释。通过语料呈现,他介绍了以往语言学中很难解释、在交互文化中出现的交际问题,并从四个方面论证了交互文化交际改变了我们对语言的理解。首先,Kecskes教授对语言进行了界定;然后,解释了语言的界定与英语在交互文化中使用的关系;随后,介绍了语言创造性在交互文化交际中的体现,最后讨论了语境在交叉文化中的作用。

   

Kecskes教授认为,交互文化交际中缺少核心共知(core common ground)和集体突显(collective salience)。这些需要在动态的交际过程中共建,因此研究的重点应体现自我中心性,这会改变我们对语言创造性的认知,改变我们对语境角色的理解。对语言创造型的研究应该包含预制单元(prefabricated units)的使用,不但要关注交际中体现的非预制的、非规约的语言使用,也要关注预制的、规约的语言使用,因为语言的创造使用包括对程式语言(creating formulas)的创造运用。语境具有选择性,也具有建构性,而意义是前经验和当前经验交互作用的结果。

      Kecskes教授回答了与会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黄建华教授谈面向用户的《汉法大词典》编纂 下一条:Istvan Kecskes教授就语用学研究趋势与大家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