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领军学者”刘海涛团队PLREV刊文:依存距离—自然语言句法模式的新视角

2017年08月22日 17:25  点击:[]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Physics of Life Reviews(《生命物理评论》)21卷第2期刊登了题为“Dependency distance: a newperspective on syntactic  patterns innatural languages”的长篇综述(review)以及题为DDM at Work的长篇回复(Reply)。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云山领军学者”刘海涛教授,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Physics of LifeReviews(以下简称PLREV)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Elsevier(爱思唯尔)出版,是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领域的重要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为13.84,在生物学(79种期刊)和生物物理学(65种期刊)两个领域均排名第一。PLREV为季刊,每期大约刊发3篇长篇评论。该刊采用约稿制,由主编邀请在相关领域已有深厚研究基础的学者撰写长篇评论与综述,主要关注生命系统的物理过程及其规律、生物系统的复杂模式、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内容要体现原创的见解与观点,能够推动或激发相关领域的跨学科研究。

 

句子之所以为句子,是因为句子中的词与词之间存在句法关系,而且这些词总是按照一定的顺序来排列。所谓依存距离,就是两个具有句法关系的词在句子中的线性距离。表面上看,不同人类语言的句法模式和词序可能千差万别。然而有趣的是,无论语言表层形式如何不同,各种语言似乎都倾向于尽量缩短句子中词与词之间的依存距离。在2008年,刘海涛对20种语言进行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依存距离最小化可能是人类语言的普遍特征。2015年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团队用34种语言证实了该发现。Dependencydistance: a new perspective on syntactic patterns in natural languages一文揭示了依存距离在自然语言句法模式形成与演化过程中的作用。该文将复杂系统理论、认知科学理论、大规模真实语料统计分析以及心理语言实验行为结合起来,指出依存距离最小化是自然语言的一个普遍特征。其理论基础是:语言系统的运作是以认知为基础,受到人的生理条件与认知机制,特别是人类工作记忆的约束,依存距离最小化就是这种约束在句法模式与规律上的一种体现。从这个视角来看,我们今天所习惯的、认为理所当然的很多句法模式,其背后的推手可能就是依存距离最小化。同时,这个视角也有助于我们从认知的角度,以一种便于操作的手段,观察与发现新的、不为人所知的句法模式。总之,普适的依存距离最小化对人类语言句法模式的形成与演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句子的表层线性结构与深层的二维树结构模式都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通俗地讲,依存距离最小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告诉我们自然语言的句法模式现在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是这样的,甚至未来可能是怎样的,为句法乃至语言理论的构建提供了一个坚实的新视角。

 

该刊在同一期也刊登了有关该综述的15篇评论。应邀为该综述撰写评论的有伦敦大学学院(UCL)语言学系教授、英国学术院院士Richard Hudson、麻省理工学院(MIT)大脑与认知科学系教授Edward Gibson教授与Richard Futrell博士、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RamonFerrer-i-Cancho博士、德国波茨坦大学语言学系Shravan Vasishth教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心理学系Anat Ninio教授等相关领域国内外学者。这些评论深入探讨了依存距离的若干理论问题,并进而从语言习得与发展、自然语言处理、语言演化、语码转换等方面,探讨了依存距离对于语言应用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作为对上述评论的回复,该研究团队又撰写了DDM at Work一文同期发表。该文从复杂系统的角度阐述了依存距离最小化在语言系统中的地位与作用。该文指出,自然语言是一个由人驱动的复杂适应系统,其运作与演化必然受到人的生理与认知机制的约束。工作记忆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约束。而语言系统则根据不同的初始条件、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不断地在自适应与自组织的过程中达到多重约束的动态平衡。这不但造就了自然语言丰富的句法多样性,也体现了复杂系统的典型特征。

 

此次Dependency distance: a new perspective on syntactic patterns in naturallanguages一文在《生命物理评论》刊发,标志着我校在语言学研究科学化与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语言学研究的目的是发掘语言系统的运作与演化规律,而语言系统的运作与人的生理认知系统以及人类所处的自然、社会等系统关系密切。语言学如果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科学领域,需立足生物、物理、信息、认知科学等相关领域,借助其理论、使用其方法,去探讨真实语言的规律。这是语言学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当越来越多的语言学研究成果被科学刊物与科学家所接受,语言学也就真正走上了科学化道路。

 

 

论文网址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71064517300532 

上一条:冉永平、任伟两位教授带领语用学团队参加第十五届国际语用学会议 下一条:袁传有教授率队参加第十三届国际法律语言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