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二:谈脑科学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实例和局限

2017年09月21日 09:14 陈小聪 点击:[]

   

2017920日上午,云山讲座教授、美国耶鲁大学Haskins实验室的龚涛博士继续为我校师生举办了“演化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脑科学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实例和局限。

龚涛博士首先从古希腊的脑科学萌芽和19世纪的颅相学出发,简要回顾了现代脑神经科学研究的发展历史。接着指出现代神经科学是在基于不同脑区各司其职的假设下,旨在探讨言语行为的神经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讨论语言演化。然后,详细介绍了神经科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包括神经元的结构和功能,人脑的生理结构和机制,以及近年比较热门的镜像神经元的研究。之后,他简单介绍了各种脑神经科学研究的技术手段,重点讲解了脑电(EEG)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的相关知识,并分析了这些技术手段的优缺点,为参加讲座听众在研究过程中技术手段的选取给出了建议。最后,龚涛博士指出目前脑神经科学的发展方向是从网络(network)的角度对脑功能的运行机制进行研究,并总结了当前脑神经科学研究的所得出的关于语言的一些结论以及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龚涛博士在讲座中旁征博引,通过对实例的讲解加深听众对脑神经科学理论的理解。讲座结束后,龚涛博士与听众就实验技术手段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上一条:清华大学刘梅华博士谈情感因素与二语/外语学习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一:谈基因学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实例和局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