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四:计算机模拟仿真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及实例

2017年09月28日 11:53 徐歌 点击:[]

 

2017926日上午,云山讲座教授、美国耶鲁大学 Haskins 实验室的龚涛博士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化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系列讲座的第四讲:计算机模拟仿真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及实例。

围绕主题词“计算机模拟”和“语言演化”,讲座主要涵盖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龚涛博士提纲挈领地讲述了模型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运用计算机进行模拟。他提到模型是一种对理论进行预测的有效手段,而建构模型是一个通过建构来理解理论的动态过程。计算机模拟是基于计算机在计算词频、提取结构及呈现刺激等方面的强大支持功能,来建立包含所研究理论的计算机模型,比较模拟结果与真实结果以验证和改进这些理论。接下来,龚涛博士列举了基于意义和话语映射Meaning-UtteranceMapping的两个实例来具体解释如何运用计算机模拟来验证理论。第二部分主要涉及进行计算机模拟的五个主要步骤,包括设定研究问题,定义人工语言及语言知识,了解处理机制,实现语言交流过程,以及记录分析模拟结果。基于上述步骤,龚涛博士详细分析了在语言转变模型Language Change Model、分类游戏模型Category Game Model和重复学习模型Iterated Learning Model三个模型中,如何实现计算机模拟并讨论了计算机模拟的结论。在第三部分中,龚涛博士先简要阐述了现有模型的分类标准,包括使用目的、方法、模拟的语言等几个维度。然后总结了计算机模拟的优势,包括给人工个体配置某种任意行为,操纵内置因素探索更大的假设空间,使理论从描述性科学转变为解释性科学等。但是他同时强调了计算机模拟的局限性,即模型并不能够检验理论是否具有实证上的有效性,并且模型过度简化和专一,无法表达出复杂语言系统中的特性。

   总体而言,龚涛博士的这一讲座可以概括为研究方法高端前沿,讲座内容精彩详实,呈现方式系统考究,赢得了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龚涛博士还和部分听众就讲座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五:谈心理学和行为学实验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实例和局限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三:谈语言演化的主要理论、论据和正反实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