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学者李少锋博士谈任务型教学研究

2017年10月30日 09:45 卜剑锋 点击:[]

  

20171027日下午,中心云山学者、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李少锋博士继续为大家带来题为“The Effects of Pretask Grammar Instruction on Task Performance and L2 Development: A Process-Product Stud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任伟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上,李少锋博士与大家分享其最新的一项关于任务型教学的研究,该研究通过实验方法探讨任务前的语法教学对学习者的任务表现和二语发展的影响。李少锋博士从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和过程、研究结果和结论等方面对所做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任务型教学中,对于开展任务前是否应进行显性语法教学,研究者们一直持有争议。支持者们认为实施任务前对学习者进行相关的语法教学会有助于他们成功完成任务,而反对者则认为任务前语法教学会使学习者注意力转移到语言形式上,从而影响语言学习效果。李少锋博士的该项研究旨在通过实验调查任务前的显性语法教学是否影响学习者在任务中的表现,以及是否能促进语言学习。该研究将90位初二学生分为三个组:显性教学+任务组(ET组)、任务组、和控制组。ET组在实施任务前接受关于英语被动态的语法教学,任务组实施交际任务,控制组没有接受任何教学干预。学习者的任务表现通过以下指标测量:是否尝试产出目标结构,产出结果的复杂度、准确度和流利度。学习收获分别由两个测试来衡量学习者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获得。结果表明:(1)任务前的语法教学对学习者产出的句子句法复杂度和流利度有不利影响;(2)任务前教学导致更大的学习收获,但仅限于显性知识的获得;(3)产出的准确的、流利度、目标结构的正确使用及前测分数的综合结果与后测分数显著相关。研究显示任务前教学对任务表现起负面作用。

该讲座既展示了二语习得前沿研究,又十分贴近实际教学,听众们深受启发。在问答互动环节,师生们反应热烈,踊跃提问,李少锋博士一一给予解答。这场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最后在听众们热情的掌声中划上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澳门大学徐杰教授谈句子成分的漂移 下一条:云山学者李少锋博士谈师生纠错反馈观念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