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的Giovanni Parodi教授谈多模态文本分析

2017年11月17日 08:40 胡辉莲 点击:[]

  1116日上午,来自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的Giovanni Parodi教授做了题为“Academic and professional written genres: Towards a corpus-based cartography of written specialized language process”的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任伟博士主持。

  Parodi教授先是以“文本”概念为引子,抛出一系列问题。什么是静态书面文本?书面文本组成特征的界限和疆域在哪里?我们如何从语言材料和非语言材料中建构意义?不同专业学生在阅读多模态文本中的心理语言差异有哪些?以上问题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Parodi教授从文本的概念入手,指出文本内在地具有多模态属性,纯语言文本只是一种“美丽的虚幻”。他强调,凡是文本都存在多种模态,除语言之外,还有图形、字体、数学、色彩等多种模态,并且各种模态都在意义的构建中发挥一定作用。

  接下来,Parodi教授介绍了以多模态文本理论为基础的博士阅读材料研究。研究的目的之一是找出各种模态信息在不同学科阅读材料中的分布情况。研究发现,在语言学、文学、历史这三种社会人文学科中,各类多模态信息的分布和自然学科如生物科技、物理、化学有着不同的特征,其中语言学文本中图表数量较多,最接近自然科学,文学和历史学科中语言成分较多;自然科学中,物理学中公式成分最为集中。各类信息的分布,包括图表、绘图、公式、照片等,按照不同学科形成一个多模态连续统,而语言学恰好处于这个连续统的中间位置。Parodi教授称,多模态分析对于各个学科阅读写作的教学与研究都有一定参考意义。

  之后,Parodi教授展示了眼动仪的使用。他特别强调了眼动仪在研究中的重要价值,并用事实数据强有力地证明了眼动仪的有效性。他指出,眼动仪虽然价格昂贵,使用起来也比较复杂,但它所提供的数据对于研究来说是相当宝贵的。

  Parodi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互动频繁,将一个相对陌生的话题以鲜活的方式呈现出来,加深了大家对多模态专业语料库类型、收集和分析的认识和理解。

   

上一条:钱冠连教授荣获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二等奖 下一条:博士生沙龙:华南师范大学夏骁凯博士对R语言数据分析与编程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