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Charlene Polio教授谈利用体裁分析法撰写论文

2017年12月21日 14:56 卜剑锋 点击:[]

 

20171219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Charlene Polio教授应邀在我中心演示厅举办了题为“Genre analysis of journal articles: Choosing journals and framingresearch”的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我中心王初明教授主持。

Polio教授首先对体裁分析的三种主要学派的特点进行了概述,指出本次讲座将使用Swalesian ESP的分析方法,该方法主要使用语步和步骤(moves andsteps)进行体裁分析。所谓语步,就是为达到某个交际目的而进行的一个交际行为。Polio教授让听众们阅读定量和质性研究的论文摘要,通过这个小练习,了解什么是John Swales的体裁分析法。接着进入主题,如何面向不同的期刊撰写学术论文。Polio教授向听众展示了TESOL QuarterlyThe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ELT Journal几种主要国外刊物的特点及投稿要求,指出投稿要依据刊物特点及要求。同时以这些刊物的6篇文章为例,分析了定量研究、质性研究及描述性研究论文的一般结构。Polio教授采用体裁分析法着重分析了论文中文献综述部分的结构。这是由John Swales 提出的称为CARS (Creating aResearch Space,创建研究空间)的体裁分析模型。CARS分为3个语步,首先界定研究范围(包括说明研究的重要性,概括主题,回顾前人研究等步骤),其次进行研究定位(包括提出不同观点,指出前人研究的不足,提出研究问题,拓展先前的研究),最后是展示本研究(包括描述研究目的,展示当前研究,展示主要研究结果,概述文章结构)。Polio教授接着引用The Journal of Englishfor Academic Purposes上一篇文章比较了英语和汉语学术论文在文献综述部分结构上的差异。最后对学术论文的文献引用方法进行了指导。

Polio教授凭藉丰富的审稿经验,对研究者学术论文写作及投稿从学术的高度进行了有效的指导。本次讲座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令听众受益良多。

     

 

上一条:我中心参与承办“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专家咨询会 下一条: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Charlene Polio教授谈二语写作研究中CALF 测量指标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