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彭宣维教授谈语篇生成过程的模型建构

2017年12月29日 18:02  点击:[]

  

 

  

 

20171222日下午,我校云山杰出学者、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彭宣维教授在演示厅就“语篇生成过程的模型建构”举行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钱冠连教授、石定栩教授、胡春雨教授、袁传有教授、张艺琼博士、何清顺博士等4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指出,系统功能语言学(SFL)区分语言系统语言实例System vs. Instance;后者也称语篇过程Text (as) ProcessHjelmslev 1961; Halliday 1978,1995);以此观察整个语言学界,用力并不平衡:(1)依据各自的范畴体系,人们从各种语篇语境中梳理构成成分的网络系统,主要工作已基本完成;语言实例或语篇过程的理论尝试屈指可数,尽管实例或过程分析文献众多,但大都是指向语篇的各种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的(如批评话语分析);(2)相对于词句的理论建构而言,语篇研究则相对薄弱;(3)在语篇研究领域,研究对象和途径又显得十分庞杂,各有其理,却互不搭界,缺乏一个统一的理论框架涵盖各类现象。为此,讲座旨在构建语篇生成过程的动态模型。其基本指导原则是现在主义认识论的一维过程性、轨迹在线性与层次构成性;出发点为系统功能语言学三元功能及其系统描写成果;研究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语义成分的次第一维走向,在范畴类别统摄下,逐步生成三个彼此关联的语篇构成层次:组织性的表层二维肌理、结构性的底层语义主旨、结构性与组织性一体化的中间层次,前者构成语篇措辞,后二者成就纺锤形的语篇意义单位;(二)上述过程涉及一系列用语策略,包括分别支配概念、人际、语篇意义生成的表征、投射、构拟与视角化/主位化手段;(三)作为复合过程的翻译现象的普通语言学思考。上述过程除了常规文字叙述,还将采用必要的可视化与计算表征,提高理论概括度,探索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结果表征的最简方案,趋向认识论真理。该研究对认识语言本体、读写教学、汉英互译、辞书修订、人工智能等均有基础性意义。

   

 

 

 

 

 

 

 

  

  

 

   

 

   

 

上一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教授谈“寻找研究中的‘灰姑娘’” 下一条:我中心参与承办“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专家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