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教授谈“寻找研究中的‘灰姑娘’”

2018年01月05日 14:30 李敏子 点击:[]

2018年1月3日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学院英语教育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雪松应邀在我中心举办了题为“寻找研究中的‘灰姑娘’”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任伟教授主持。讲座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中心研究员、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高雪松教授首先从研究者角度出发以两个综述性研究(“网络研究伦理”与“有声思维”)为例深入浅出的分享了如何在研究选题,构思和写作过程中寻找合适的‘灰姑娘’题目,进行踏实研究,并把‘灰姑娘’包装成‘公主’投稿和发表的经验。 期间高教授强调了4点要素:1. 选题需具备数据收集的便捷性与可行性。 2. 基于现有的大量研究,研究者对选题领域或总体研究领域需具备长期基本、深入的认识,并把握现有主流研究方向。3.综述研究在选择研究起始点(时间段)问题上需具备充足的理据。 4.文献综述需对此领域未来研究提供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分析框架 ”(理论化的框架) ,即对后续研究有指导性。

其后,高雪松教授和大家分享期刊发表过程中会经历的挑战和苦难,并强调过程中“经历”的重要性。他强调研究者做研究要回归本心,拒绝“功利性”研究,并对在场的新手研究者寄予希望,建议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大量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尝试文献综述,综述的选题内容最好与项目前期工作及博士论文工作相关联。随后,高教授在谈及面对综述类文献发表“命运不济”的现象,提供相关策略和建议。

高雪松教授的精彩发言引发了热烈讨论。发言结束后,多名师生积极提问,高教授逐一给予详细解答。该讲座拓展了对综述性研究选题、投稿及发表的新视野,引发与会人员进一步思考。

上一条:程李颖教授谈语言评估中的地缘政治 下一条:彭宣维教授谈语篇生成过程的模型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