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二:关于任务与条件的研究

2018年05月25日 10:24 卜剑锋 点击:[]

 

523日上午,伦敦大学教授Peter Skehan在我中心演示厅继续进行本期系列讲座第二讲:Tasks vs. Conditions: Theory, Research, Pedagogy”(任务与条件:理论、研究、教学)。我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初明教授、张艺琼博士出席,来自校内外多名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讲座。

Skehan教授的研究旨在探讨任务和实施任务的条件对二语表现的影响,比较任务和条件哪一个对二语表现的影响更大。讲座主要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任务与条件的研究,第二部分是相关的理论,在此基础上,第三部分提出研究的教学启示。Skehan教授首先以效应量为标准对一系列的任务研究进行元分析,分析的结果表明条件对二语表现的影响比任务特征更大。Skehan教授接着介绍有关任务表现的两个理论:Peter Robinson的认知假说(the Cognitive Hypothesis)和他本人的有限注意力假说(Limited Attention Capacity Hypothesis)。这两个理论对任务表现有不同的预测和解释。任务表现主要分为四个维度:复杂度、准确度、词汇及流利度。认知假说认为复杂度高的任务可以促使学习者产出更高水平的语言,语言的复杂度和准确度是相关联的;有限注意力假说则认为在各个表现维度所能分配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结构复杂度和准确度在注意力的分配中存在竞争关系。在认知假说看来,任务的质量是二语表现的关键。但依据相关研究的元分析结果,Skehan教授认为任务对二语表现的影响是有限的,人们应该更关注任务实施的条件,也就是任务前、任务中、任务后发生了什么。Skehan教授在此强调了任务前准备对二语表现的重要影响,也提及在线准备、重复、互动性、任务后活动等其他影响二语表现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教学法的建议。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听众们与Skehan教授进行热烈的互动。Skehan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观点新颖,语言风趣,讲解深入浅出,令听众大有收获。


 

 

 

上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三:任务表现CALF测量的再分析 下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一:任务准备研究三十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