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三:任务表现CALF测量的再分析

2018年05月26日 18:13 贺满足 点击:[]

5月24日下午,来自伦敦大学的Peter Skehan教授在我中心演示厅进行本期系列讲座第三讲“The Construct Validity of (some) CALF Measures(CALF指标的构念效度)。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我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初明教授、张艺琼博士出席,来自校内外的多位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二语习得研究中,二语表现的一个常用指标是CALF(complexity, accuracy, lexis and fluency; 复杂度,准确度,词汇及流利度)。这些指标测量的构念是什么,有没有可替代的测量方法,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Skehan教授回顾了句子复杂度的测量方法并指出从句法和从句中单词平均数这两个指标测量的是不同的构念而并非适合不同水平的学生。对于最近提出的测量准确度和流利度的替代方法他也提出了质疑。流利度的测量指标对任务类型较为敏感,因而一些指标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效应量。口语任务中,个人说话风格也会对表现产生影响。反应个人风格的表现和受任务影响的表现其流利度是不同的。讲座最后,Skehan教授指出,基于语篇的加工和基于从句的加工是不同的,二语测试中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讲座结束后,Skehan教授与多名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研究前沿,极具启发性,为二语习得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四:有限注意力与认知-二语任务表现的两个假设 下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二:关于任务与条件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