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四:有限注意力与认知-二语任务表现的两个假设

2018年06月04日 15:06 陈超 点击:[]

524日下午,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在我中心演示厅继续系列讲座第四讲“Limited Attention Capacity and Cognition: Two hypotheses regarding second language performance on tasks”(有限注意力与认知:二语任务表现的两个假设)。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我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初明教授、英文学院谢元花、丁凤、冯蔚等教师出席,校内外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Skehan教授首先简述两个假设的共同目标、缘起及影响,进而引入讲座纲要:先后介绍有限注意力假设和认知假设,比较二者,简议两者的可能关联。对于有限注意力假设,Skehan教授指出它取代权衡假设的原因,详述六大前提或原则,区分它与认知假设所用术语,并讨论它与习得的关系。Skehan教授强调Levelt的言语产出模式,并指出据此建立的理论框架有丰富实证支撑。Skehan教授认为该假设更关注任务变量和条件,并具有一定的预测力。对于Peter Robinson所提出的认知假设,Skehan教授介绍其建构基础、近期转向和三元理论框架,指出大量研究集中在资源指引和资源消耗两类任务复杂度因素上,尝试解读SSARC模型,分析其对教学大纲的可能作用,以及与习得的关系。同时,Skehan教授提出几点疑问,例如资源指引和消耗二者如何区分、任务复杂度的测量方法等。通过援引实证元分析,Skehan教授指出资源消耗的效果更为显著持久,而与之相关的任务条件不容忽视。最后,通过对比两个假设的出发点、理论框架及与习得的关系,Skehan教授指出二者总体上较难趋同,而适时考量任务投入度与二语水平或可使二者相通。

讲座问答环节气氛活跃,多位听众提问,与Skehan教授热烈互动。


上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五:宏观到微观的视角转变:二语习得与外语学能 下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三:任务表现CALF测量的再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