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五:宏观到微观的视角转变:二语习得与外语学能

2018年06月04日 15:29 陈超 点击:[]

    525日上午,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在我中心演示厅带来系列讲座第五讲“ How Strange the Change from Macro to Micro: On te relevance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foreign language aptitude tests”(宏观到微观的视角转变:二语习得与外语学能)。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任伟教授主持,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张艺琼博士、我校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李金辉博士等教师出席,来自校内外的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是Skehan教授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 Skehan教授的多名学生相继从香港、澳门赶来参加了本场讲座。

    作为国际著名的应用语言学家,Skehan教授是外语学能研究的先行者。本讲中Skehan教授对外语学能研究做深度解读,并提出期望。首先,Skehan教授解释将歌词修改作为讲座标题的原因,引出本讲提纲:宏观视角的学能研究、微观(二语习得过程)视角的外语学能、归纳与整合。在宏观视角下,Skehan教授盛赞John Carroll的学能测试题库(MLAT),同时指出其主要问题,并指出学能与非正式学习的联系。在微观视角下,Skehan教授将外语学能与二语习得过程一一关联,极大拓宽了外语学能的研究领域。例如,Skehan教授认为学习者具有反馈学能,某些学习者能更好的从反馈中获益。而对于Carroll学能测试中忽略的归纳语言学习能力(inductive language learning),Skehan教授将其与模式识别(pattern identification)关联,从而打开未来研究的空间。随后,Skehan教授将学能讨论上升到语言本质问题,串联关键期假说、普遍语法和认知能力等核心议题。最后,针对外语学能研究现状,Skehan教授指出研究大有可为,并呼吁研制开发更新、更好的学能测试。

    讲座结束,演示厅内答谢掌声不停。互动环节,Skehan教授又与多名师生做问答交流。本次系列讲座内容丰富、研究前沿,极具启发性,为二语习得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冉永平教授参加第十一届不/礼貌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伦敦大学Peter Skehan教授系列讲座四:有限注意力与认知-二语任务表现的两个假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