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李宝伦博士谈粤语“有”的语义特点

2018年07月16日 15:55 龚传杰 点击:[]

 

2018713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李宝伦博士应邀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做了粤语“有”的语义特点讲座,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员张庆文教授主持,中心研究员杨洋博士、中心兼职研究员韩景泉教授,本校的博士、硕士及来自广州及香港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宝伦博士探讨的是粤语中位于动词或形容词谓语前的“有”的用法。以往的研究把粤语动词/形容词前的“有”分析为前置的完成体标记或者是含加强语气的副词。李宝伦博士认为粤语动词前的“有”和粤语完成体标记“咗”不能等同,尽管两者在语义上存在交叉。

李宝伦博士认为粤语“有”是一个表肯定的存现量化词(assertive existential quantifier),它有两种解读:对于非特指事件,“有”标明谓词事件的存现性;对于特指事件,“有”标明事件的终结性。李宝伦博士指出,“有”的语义解读受词汇体和事件特定性的影响,她从不同情状体角度分析了“有”的语义特点。

李宝伦博士从形式语义学角度对粤语“有”语义的探讨,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讲座后,在场师生跟李宝伦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上一条:香港城市大学罗振南博士谈粤语否定词“冇”mou5 下一条:香港城市大学蔡承佑博士谈疑问词非疑问用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