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罗振南博士谈粤语否定词“冇”mou5

2018年07月16日 16:00 龚传杰 点击:[]

 

2018713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罗振南博士应邀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做了粤语否定词“冇”的讲座,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员张庆文教授主持,中心研究员杨洋博士、中心兼职研究员韩景泉教授,本校的博士、硕士及来自广州及香港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振南博士探讨了粤语否定词“冇”的分布,并对粤语否定词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观察发现,粤语的否定词“冇”可以充当主要动词、 否定性的完成体标记以及表肯定的存在量化词。罗振南博士认为粤语的“冇”是由“无”mou4的音跟“有”yau5的调合并而成,他从历时的资料和广西粤语的共时语料中证明了这一观点,并通过反复是非句、谓语删除以及谓语前置等测试手段进一步证实了其观点。

罗振南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从历时、共时、方言对比角度探讨了粤语否定词。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与罗振南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了不同方言的否定词用法。大家对方言的研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一条:我中心召开本学期期末工作会议 下一条:香港城市大学李宝伦博士谈粤语“有”的语义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