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四:模拟语言变化II:数学模型

2018年10月23日 10:02  点击:[]

2018年10月22日上午,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在我中心进行跨“学科的语言学研究:例子与预测”系列讲座第四讲“模拟语言变化Ⅱ:数学模型”,探讨计算机模拟中数学模型在研究语言演变中的应用。

本讲龚涛博士介绍了在计算机模拟领域中如何运用数学模型来模拟语言的演化。他以自己的过往的两个研究作为案例,介绍了如何运用一些数学模型来模拟语言的演变问题。在第一个案例中,他介绍了他和合作者运用生态学和物理学中用到的一些数学模型来模拟两种语言的竞争变化关系,并结合具体的人口数据,成功模拟出了不同地区的两种语言的人口发展变化。在第二个例子中,他们运用概率抽样的数学原理来解决语言调查中关于要用多少基本词来调查两门语言的相关性问题,并为田野调查学者提供了一些指南。讲座结束,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在语言习得中的运用,以及计算机模拟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关系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教授系列讲座之一:关于相互性与(不)礼貌的思考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三:模拟语言变化I:行为模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