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教授系列讲座之一:关于相互性与(不)礼貌的思考

2018年10月29日 09:21 范琳琳 点击:[]

2018年10月25日下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Journal of Pragmatics前主编Jonathan Culpeper教授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题为“Reciprocity and (im)politeness: some reflections”(关于相互性与(不)礼貌的思考)的讲座。由冉永平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等单位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访问学者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Culpeper教授谈论了“相互性”的起源,以及人们所遵守的相互性社会心理问题。Culpeper教授从宗教与立法两方面,解释了相互性的社会根源,并从人类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等角度梳理了它的理论来源。他指出,人们遵守相互性原则不单是出于Brown & Levinson1987)所提出的个人利益,更是出于社会责任或道德(Fehr et al. 2002; Spencer-Oatey 2000)。第二,Culpeper教授探讨了相互性与(不)礼貌的紧密联系。Culpeper教授指出,礼貌是一种社会付出,而相互性恰恰在于维持社会的“收支”平衡。在相互性原则的约束下,通常礼貌话语对应礼貌回应,不礼貌话语对应不礼貌回应。第三,Culpeper教授讨论了相互性的违反及其含意。人们对于相互性的期待与语境有关,在某些语境下人们可能违反相互性原则。最后,Culpeper教授主要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就“相互性”问题的相关研究,比如针对请求交互,他们研究了请求与回应中的礼貌匹配性,即相互性的遵守程度。此外,Culpeper教授还结合汉语语料,说明了文化语境对相互性的影响。

本次讲座展现了语用学研究的前沿话题,涉及礼貌与不礼貌研究的深化问题,内容新意,富有启发性,师生均受益良多。最后,在场的老师与学生就讲座内容与Culpeper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一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教授系列讲座之二:活动类型:从语用学的角度看语境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四:模拟语言变化II:数学模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