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教授系列讲座之二:活动类型:从语用学的角度看语境

2018年10月29日 09:26 范琳琳 点击:[]

20181026日上午,兰卡斯特大学教授、Journal of Pragmatics前主编Jonathan Culpeper教授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第二场学术讲座“A Pragmatic Approach to Context: Activity Types”。讲座由冉永平教授主持,本校多个单位的教师以及硕士生、博士生、访问学者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涉及三部分的主要内容。首先,Culperper教授分析了语用学质性研究的缺陷,以及活动类型的弥补作用。他指出,语用学是与语境相关的语言学研究领域,但语境研究似乎总是过于简单琐碎;同时语用学分析向来重视格莱斯所倡导的逻辑推理(logical inferencing),却忽略了人们在语言理解中经常使用的联想推理(associative inferencing)。他认为活动类型可为类似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其次,Culperper教授指出了活动类型的概念来源,并从互动、认知和话语类型三方面对活动类型进行了界定。此外,他还以“面试”(interview)为例,从背景、参与者角色、活动目标等十个具体要素对该活动类型进行了解释,并通过四个案例对“面试”这一活动类型进行了语用分析。最后,Culperper教授提出,活动类型是语言与文化的桥梁,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梳理了从社会学到语言学学科视角下“语境”的研究焦点等问题。他还通过英法跨文化交际的实例,分析了在特定活动类型中不同文化背景的交际者对交际角色和相关的行为期待、面子敏感、交际需求等所体现的不同预设。

该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例证丰富。参与讲座的教师与学生就活动类型的相关话题、研究过程等问题,与Culpeper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上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来我中心调研研究生培养 下一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教授系列讲座之一:关于相互性与(不)礼貌的思考

关闭